孫家的餐桌上,第一次氣氛低到極點

 

孫媽因見到阿芬,連幾道拿手好菜都做得不好

 

孫爸則是知道孫媽難過的原因,心情也受到影響

 

兩人的情緒在餐桌上蔓延開來,一頓飯下來,彼此的對話不到十句

 

受不了家中低迷的氣氛,一美將毅源拉出家門

 

被她拉出孫家的毅源,在她身後問著:『妳幹嘛啊?幹嘛啦?』

 

一美將他拉到村口的籐椅那,轉身看著他

 

毅源看著她問:『有什麼事情不能在妳家說,一定要把我鬼鬼祟祟把我拖出來啊?』不懂她的舉動

 

一美問:『你剛幹嘛一個人吃那條魚?』

 

『因為…因為沒人吃啊!』毅源解釋自己的舉動

 

『因為那條魚煎得很噁心啊!』那條魚的死亡過程,一美可是親眼目睹

 

當時就在心裡決定,絕對不會動到那條魚

 

怎麼知道眼前的笨蛋,會一個人吃光光

 

『那只是孫媽一時手誤,把糖當成了鹽,其實也沒那麼難吃啦!』毅源說的可是實話

 

那條魚…只不過鹹了點

 

一美指著他說:『少來啦,明明是你愛逞強!』就不信那條魚會好吃到哪去

 

毅源回答:『我只是不想孫媽難過得,浪費一條魚!』孫媽可是花錢又出力的,才將那條魚煎好

 

他要是不吃的話,不就白白浪費了!

 

『你自己回家小心啦,你一定會拉肚子!』

 

直覺她有事要說,毅源看著她,手叉著腰說:『ㄟ……把我拖出來,該不是為了討論一條魚吧!』

 

一美『噢…』一聲,一隻手在兩人之間揮著:『說了半天你都不懂,那我們怎麼那麼沒有默契啊?』

 

毅源無奈的看她一眼,搭上手勢說:『妳一直說魚…魚的!』看著她問:『我要怎麼有默契啊?』

 

整個話題都圍繞在那條魚上,說的話也讓他摸不著頭緒,他要如何有默契?

 

『我媽今天把魚煎得那麼噁心,是因為她粗心、粗心是因為不專心、不專心是因為有心事!』一美抱著胸看他:『你一天到晚都說自己很細心,今天怎麼那麼遲鈍啊?』

 

被她這麼一說,毅源也雙手抱胸,看她繼續發表高論

 

『你都沒有發現我們吃飯的時候,整個氣氛怪怪的,然後你都沒有感覺出來嗎?』一美驚訝的看著他

 

啊不是說自己很細心,怎麼會沒察覺今天的怪異氣氛?

 

毅源笑著看她:『妳有沒有發現最奇怪的啊,是妳整天盯著妳爸媽幹嘛?』

 

之前才嫌過她粗心,怎麼今天變得那麼細心啊?

 

一美悶著臉說:『那是因為我的內心很難過!』

 

毅源低下頭問她:『為什麼啊?』

 

一美搖著頭說:『我還不確定!不過現在我心裡面,已經七七八八了!我媽之所以心裡亂糟糟的,全都是因為,那個女人找上門來了!』

 

毅源想了想,皺著眉問:『哪個女人?』

 

『我爸…』一美看向他:『在外面的女人!』

 

毅源眨眨眼,不了解她所說的

 

一美繞過他,繼續說:『今天那個女人跑來找我,她說要跟我講一件事…』轉頭看向他:『是有關我爸的喔!』又轉回頭、背對他:『可是她還沒跟我講,我媽就跑來了!』

 

她原本就悶著的臉,又更悶了:『到今天我才發現,原來我媽這麼堅強!明明最難過的人就是她,她卻還想保護我,她叫我趕快走,不要在那邊聽她們大人講話!我知道她要幹嘛,她想要保護我爸、幫我爸隱瞞,她不想要我瞧不起我爸!所以她一個人,獨自忍受先生外遇的苦果、默默流著眼淚,她還要跟那個狐狸精談判!我媽真的好可憐喔!』

 

毅源叉著腰說:『妳呀,不要像那些三姑六婆一樣,看一個影生一個子(台),好嗎?孫伯不是那種人!』

 

一個不認識的女人來找她,跟她提起了孫伯,之後孫媽就跑來將她叫走

 

只不過就是這樣而已,她甚至連一句話都沒聽到,怎麼就編出那麼多故事啊?

 

再說,孫伯對孫媽的感情,她不是應該最了解嗎?怎麼會把自己父親說成搞外遇的人?

 

一美轉頭,驚訝的看著他:『那是他惦惦吃三碗公(台)!我爸做了對不起我媽的事情,他搞外遇耶!他怎麼可以這麼對我們?』

 

毅源反駁:『妳這麼說,妳到底有沒有證據啊?』

 

『有!』一美用力揮著手指著:『證據就是今天的魚!』

 

這是什麼證據啊?

 

毅源搖搖頭

 

一美激動的說著自己的見解:『我爸害我媽傷心的連菜都煮不好、連魚都煎得那麼糟,結果呢?他發現菜那麼難吃,他連屁都不敢放一個,這還不夠明顯嗎?這還不能證明他作賊心虛嗎?』

 

毅源伸手往她的方向一揮,想結束這個話題:『我現在不想跟妳討論這個!』繼續叉著腰看她

 

一美伸手指著他:『我就知道!你們男人都不是好東西、都同一個鼻孔出氣!』

 

毅源抱胸看著她:『我現在不想討論這件事情是,因為第一.孫伯到底有沒有外遇,我很存疑!第二.妳說男人都不是好東西,那根本是妳武斷!』

 

像他,不就是一個好東西!

 

一美驚訝的指著自己:『我武斷?』指向他:『那你還六段跟七段咧!我通通要跟你們這些壞男人,切八段啦!』

 

『好啊,要切八段是吧?那復邦的事,我就不告訴妳了!』

 

一聽到復邦,一美的態度就軟了下來:『復…復邦什麼事啊?』

 

毅源順著她的意說:『我們都是壞男人、爛男人,有麼好說的啊?』

 

一美指著自己的嘴巴說:『你看我的嘴巴!我們人的嘴唇啊,是不是分了上半段跟下半段?』

 

毅源瞇著眼,注意聽她的理論

 

『這代表說…』一美揮著手說:『我們的話不能只說一半喔,要說就全說啊!』

 

毅源搖著頭:『嘖、嘖、嘖…』

 

一美不理解的看著他

 

毅源問:『妳的歪理,怎麼那麼多啊?』

 

一美跺著腳:『你快說嘛!』

 

『好!』毅源看著她說:『昨天啊,復邦找我喝酒!』

 

『是因為茜茜生了啊?』

 

『是啊!他聽說茜因為生產,一個人跑去醫院,他很難過!』

 

『他也聽說了喔?』

 

『他一直很自責,他總覺得當初是他先放棄茜的!』

 

一美睜大眼睛,搖著頭說:『不可能、我不相信!復邦他絕對不可能先放棄茜的!』

 

復邦那麼喜歡茜,所以絕對不可能!

 

『為什麼不可能?』

 

『因為我絕對不會接受這種事!有些事情,是不能改變的!』一美左右手並用的指著:『像是忠孝仁愛,後面一定接信義和平、一二三四後面一定接五六七八,孔子是至聖先師、國父是孫中山先生,我爸絕對不能對不起我媽、陶復邦絕對不能是負心漢!如果聯考有這一題啊,答案一定是以上皆是,懂嗎?』

 

毅源嘆口氣,轉身走到向藤椅、坐下:『如果人生真的是一張考卷,我很懷疑啊,到底有沒有標準答案!』

 

一美點頭回答:『當然有啊!』走過去坐在他身旁:『我們讀了那麼多中國文化基本教材、背了那麼多論語、孔子講了那麼多大道理,學過就要會做啊!』

 

『好!那比如說…』毅源看向她:『人是不是都要孝順父母?』

 

一美點頭:『對,標準答案就是:是!』

 

『那妳告訴我,我要怎麼孝順我爸?』毅源看著她:『嗯?』要她回答他的問題

 

一美看著他,被他問得啞口無言

 

毅源轉過頭,嘆口氣說:『不要說孝順了,我不只一次在心裡詛咒他,要他趕快消失在我生命裡面!後來…他真的死了,我突然整個人空掉!我不知道…我不知道是因為鬆了一口氣,還是真的很難過!』

 

想了想,繼續說:『妳還記得嗎,那天我爸忌日!我燒紙錢給他,我心裡面一直在想這個問題…我不知道…我是不是還很愛他…不過,我好像已經忘了曾經很恨他的那個感覺!』

 

看向她:『妳說,我孝順這一題啊,答錯了沒?』

 

聽到他這麼說,一美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:『話也不是這麼說啊!』

 

『所以啊,人生啊,沒有標準答案!復邦他有他的為難!』

 

『是因為陶爸跟陶媽嗎?』

 

毅源不回答,只用嘆氣來回應

 

一美看他的反應,就知道自己猜對了:『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奇怪耶,為什麼他們偏偏要反對復邦跟茜茜在一起呢?』

 

『他們啊,也有他們的難處!』

 

一美嘆口氣,看著天空說:『為什麼這麼難啊?如果茜茜跟保羅離婚,茜茜就可以跟復邦結婚…』轉頭看向他:『那就沒有那麼難了喔?』

 

毅源笑了笑,看著她問:『那小孩子怎麼辦?』

 

一美再次被問得啞口無言

 

毅源伸手摸上她的頭,輕輕晃著:『還是很難吧?』

 

想了想,一美嘟著嘴點頭,同意他說的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