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年,蠱蠻王給的木管,其實另有機關

 

木管分成兩段,一段短、一段長

 

短的那段,剛好能放進四顆紅色靈丹

 

長的那段,則多了兩個小洞

 

崔勝賢是到後來才知道,它的真正用途

 

 

從汝頤鎮離開後,崔勝賢帶著小兒子往屢巽國方向走去

 

沿途不管是經過村莊還是樹林,他們都會特意停下腳步,將木管放到嘴下,用那兩個小洞發出特殊的哨音,然後在一旁等待認領

 

 

坐在一旁的路邊攤上,崔家安注意人來人往的村口,卻不見有類似他們要找的人:『爹,還是沒人走出來!』

 

『看來也不在這呢!』

 

『那要出發了嗎?』

 

『不了,我們隨便找個地方休息吧!天亮了再往下個地方!』

 

收拾好東西,父子倆來到附近的廢棄空屋,稍微整理了一下,便作為晚上的休息處

 

看著臨時搭建的火坑,崔家安好奇的問:『爹,哥跟姊的經歷都來得比我多,為什麼這次會讓我跟你出來?』

 

崔勝賢看了他一眼:『你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嗎?』

 

崔家安眨了兩下眼,似乎沒預料到他會把問題丟回來:『我只知道姊太像娘了,沒辦法跟著!但為什麼連哥都留下?』

 

『帶著家妍,我毒發的速度,可能會比其他人快三倍!至於家號,倒是有幾個不得不留下的原因!』崔勝賢挑眉看他:『你想猜猜看嗎?』

 

崔家安想了想,只覺得這點才是主要原因:『是因為哥像爹吧,留在娘身邊,娘至少會安心一點!』

 

『這是其中的一個!那一年對你娘來說,發生很多他能接受和不能接受的事情,所以必須從這些複雜的事情中,去除你娘不用知道的那些說給他聽!家妍那孩子,長得像你娘,但個性更像,尤其是十四歲的時候…

 

『我想你很清楚,你娘十四歲時是什麼樣子!能管住家妍的,除了我就家號!最後一點,是家號的個性穩重,不像家妍搞不清事情的嚴重性,也不像你,』崔勝賢揉揉他的頭:『毛毛躁躁的!』

 

『那爹…』崔家安有點戰戰兢兢的問:『是真的…要讓哥接將軍嗎?』

 

崔勝賢好奇的問:『為什麼問這個?』

 

『因為上次你跟娘說,不該讓哥跟娘的姓,我以為…』

 

『家安,將軍沒那麼好當!除了安冀國的安全外,也得照顧崔家的上上下下!家號那孩子,剛出生時就決定跟你娘的姓,所學的都是你娘的布莊生意,從來沒獨自在軍營裡待超過兩天,這樣的孩子,你真的覺得能擔任將軍?

 

『但你不一樣!你從小就喜歡在軍營裡,見過軍營的各種樣子,不管是好還是汙穢不堪的,依然有著你這年紀該有的天真!士兵們常說,崔家就是一群怪人,儘管事態嚴重,他們還是能苦中作樂,卻又能在緊急時刻,發揮實力!』

 

崔勝賢看向他的眼神,帶著激賞:『這是崔家人應該有的特質,尤其是要接任將軍的人!』

 

『難怪勝軍叔叔跟勝秀叔叔,總是一副大而化之的模樣!爺爺就常感慨說,還好接將軍的是爹,不是他們兩個!』

 

崔勝賢笑了一下:『勝軍跟勝秀的確太過樂觀,但他們身上的擔子有多重,想必你也知道!他們如果不這樣,又怎麼能在皇宮裡生存!』

 

『那爹對哥,有什麼打算?』

 

『那天你也聽到你娘說的,你們的皇爺爺準備在家號十五歲那年,世襲你娘的王爺位子,到時候應該會讓他搬回寧安城吧!』崔勝賢瞪了他一眼:『你該不會是在害怕,家號搶了你將軍的位子吧?

 

崔家安趕緊揮揮手:『不是…我才沒有這樣想!』

 

『從你們出生的那刻,我跟你娘就把你們的角色定清楚了,加上你們所學的那些,基本上是不會再有變動!只是沒想到那年的事,會讓家號如此在意,導致他現在武功在你之上!但與其你在這裡擔心,還不如增進自己!』

 

崔家安點頭:『是,爹教訓的是,我會好好練功的!』抬頭看見他額頭上有一層薄汗,心裡明白他又是在想娘了,於是開口:『爹,我們早點休息吧,明天還得找人呢!』

 

崔勝賢點點頭:『是啊,都這麼晚了,是該睡了!』靠著牆壁便閉上眼睛:『睡吧!』

 

崔家安也找了個地方,剛準備閉上眼時,又問:『爹,你覺得我真的勝任將軍這位子嗎?』

 

『你要是真的不想當,還有家妍呢!』

 

一想到親姊姊會有什麼樣的反應,崔家安就寒毛直豎:『那我還是乖乖接任好了!』

 

『傻瓜,你要是真的不想當,爹也不會勉強你!那位子有多難搞,爹可是過來人!再不濟,還有你們那些未出生的堂弟、堂妹呢!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