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歲的小萬貫,坐在客廳的沙發上

 

手中的遙控器,胡亂控制著電視

 

『許萬貫!』看不下去的毅源,出聲制止︰『你到底要看哪一台?』

 

『不知道!』萬貫將遙控器遞給他

 

『怎麼了?』毅源接了過來,立刻關上電視,『心情不好嗎?』

 

看著眼前的兒子,他彷彿看到以前的自己

 

都有著那種,不符合年齡的成熟

 

如果說,萬貫像他的話…

 

那家財就是像一美,傻裡傻氣的…

 

『嗯…』萬貫想了一會,說出自己的心情︰『只是覺得…很奇怪而已…』

 

『哦…』在沙發上盤起腿,毅源打算跟兒子,來個Man’s Talk︰『有什麼好奇怪的?』

 

『我…只是覺得,媽媽對哥哥,好像比較好…』

 

想了一會,毅源開口︰『會嗎?』

 

在他眼裡,不…

 

應該是說,在所有人眼裡,一美對家財、萬貫,都一視同仁

 

甚至連他們出生後,對多美的關愛,也沒有少過

 

正因為都是從身上掉下來的肉,一美給三個小孩的愛,都是一樣的!

 

『就知道爸爸會這麼說!』萬貫笑著︰『所以我才說,「只是覺得」而已嘛!』

 

他總是隱隱約約感覺到,媽媽對哥哥比較好

 

可他每次測試之後,都會把這種想法推翻

 

但…明明覺得不一樣,感覺起來卻又是一樣的

 

這種感觸,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…←老實說,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!

 

『你會這麼覺得,可能跟你哥哥或姊姊有關吧!』突然冒出這句的毅源,解釋著︰『在多美四歲的時候,你媽媽有過一個小孩,可是卻流掉了!我說的「哥哥或姊姊」,就是在指這個孩子!』

 

『意思是說,我還有一個哥哥或是姊姊囉!』

 

『嗯…』毅源想了想︰『應該是哥哥!因為一美有說過,她夢到一個兒子!』

 

萬貫搖著他的腿︰『爸爸,是怎麼樣的夢?跟我說啦…』

 

看似成熟的小孩,卻能在有興趣的事物面前,露出他該有也應有的表情!

 

毅源搖搖頭,『那是你媽媽的夢,自己去問你媽媽!』

 

『小氣!』萬貫想起身

 

卻被毅源的一句話給打斷︰『你媽媽她啊,傻傻的!這點你知道吧?』

 

萬貫點頭︰『知道!』

 

『但她卻是在你們小時候,唯一能分辨出你們的人!』

 

毅源跟其他人一樣,根本分辨不出家財、萬貫

 

是到他們長大以後、個性展現出來之後,才能分辨的

 

一開始就能分辨兩人的,就只有一美而已!

 

『為什麼?』

 

『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,跟你哥哥或姊姊有關了!』毅源的思緒,跑回那天…

 

許氏夫妻的房間,多了兩張嬰兒床

 

一美的雙手,分別逗著兩個兒子

 

『別逗了!』毅源從背後抱住了她︰『再逗,他們都不肯睡了!』

 

『好嘛…』收回手,一美搭上他在腰部的手

 

隨著他的擺動,輕輕晃著

 

少了母親的捉弄,小萬貫的眼睛,緩緩闔上

 

而小家財的手,還在空中亂揮著

 

『看吧…』毅源將下巴抵在她的肩膀︰『就跟妳說,不要逗了吧!』

 

看著兒子相同的面孔,他疑惑著︰『這是家財?還是萬貫啊?』

 

一美笑著回答︰『睡著的是萬貫!還要我逗的,是家財!』

 

『妳怎麼知道?』

 

『他們待在我肚子裡,那麼久耶,快十個月耶!我怎麼可能會不知道!』

 

就當毅源還要提出質疑時,手上莫名的觸感,拉回他的思緒

 

將一美的身子轉過來,發現她的臉上,佈滿透明的液體

 

『怎麼啦?』毅源用手指,抹去她的眼淚︰『怎麼哭啦?』柔聲安慰著︰『別哭了…別哭了,好不好…』

 

對上他慌亂的眼神,一美笑著︰『放心啦,我是喜極而泣!』

 

擦擦眼淚,抵住他的額頭︰『剛剛家財揮著手的樣子,很像我們失去的那個孩子…我本來以為,他會選擇到另一個家庭去,不會來我這個…不稱職的母親身邊…

 

『但剛剛看到他揮手的樣子,我就好開心!因為過了那麼久,他還是想當我的孩子,想讓我照顧他…甚至還帶著萬貫一起來…許毅源,要是我做不好怎麼辦?要是我照顧不好他們怎麼辦?』原本止住的眼淚,又潰堤了

 

『傻瓜,』毅源抱住她︰『那孩子以家財的身分,做了妳的兒子,就代表他認同妳是個好媽媽!也相信妳有個能力,可以好好照顧他,才把萬貫也帶了過來…所以啊,妳要好好的照顧他們,也只有妳才能照顧他們,因為…妳是他們的媽媽啊!』

 

在他的懷中抬頭,一美笑著點頭

 

毅源擦掉她的眼淚︰『不過話說回來,妳該不會是因為這樣,才能分辨出他們兩個的吧?』

 

一美反駁︰『才不是咧!』

 

毅源抱胸看她︰『不然妳說說看,妳到底是怎麼分辨的?』

 

『感覺!』

 

『怎麼可能?』毅源打死也不信

 

『我是說真的啦!』一美又冒出驚人之語︰『而且我覺得,萬貫的個性會像你…』

 

從思緒中拉回,毅源看著眼前兒子,喃喃唸著︰『還真的被她說中了…』

 

『所以說…傻傻的媽媽,光憑感覺,就可以分辨我跟哥哥喔?』

 

『許萬貫!』剛洗完澡的一美,瞪著兒子︰『你說誰傻啊?』

 

被指名的萬貫,可不想被母親教訓,趕緊掰藉口閃人︰『啊…我還有書要看,我先回房間了!』快速往樓梯走去

 

『許萬貫,把話說清楚啦!』

 

『讓他去看書啦!』毅源拍拍手邊的沙發︰『過來吧,我幫妳擦頭髮…』

 

『喔…』一美走過去坐下

 

拿過她手中的毛巾,毅源輕柔的擦著她微濕的頭髮

 

『你跟萬貫在講什麼啊?』

 

『喔…講妳這個媽媽偏心啊!』

 

一美回頭反駁︰『我哪有啊?』

 

毅源笑著,將她的身子轉回︰『他只是「感覺」,妳對家財比較好!』

 

『那他的感覺不好喔!我對他們兩個啊,都是一樣的!』

 

『對了,我好像從來沒有問過妳…』

 

『什麼事啊?』

 

『妳那天為什麼會說,萬貫的個性會像我?』

 

一美想了想,又是那個千篇一律的答案︰『感覺啊!』

 

『怎麼可能?』

 

『我知道這麼說,很難讓人相信!可是我當時真的覺得,萬貫的個性會像你!』一美得意著︰『但事實也是如此啊!』

 

『也是啦…』停了一會,毅源發現她話裡的癥結︰『等等!妳的意思是說,我的感覺也不好囉?』

 

一美的手摀住嘴︰『啊…被發現了!』趕緊起身跑走

 

『妳…』毅源追了上去︰『不要跑…』

 

躲在樓梯間的萬貫,將這一幕看在眼裡

 

如果說,他跟爸爸的個性,真的很像的話

 

那他,也想跟爸爸一樣,遇到一個像媽媽的人

 

然後,跟爸爸一樣,得到幸福…

 

失去續文全系列‧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