娟娟的那句:『要即時報恩!』在一美的腦中,迴盪著…

 

但天才的她,想到的報恩方式,卻是…

 

『國小的學費是,三百塊乘以十二個學期…』一美說著筆記本列出的款項,手指頭也在計算機上飛舞著:『國中的學費是五百塊、高中的學費是兩千塊、大學的學費…』停下手,對著身旁的孫伯,微微鞠躬:『不要意思…』

 

不明白她的舉動,孫伯『ㄏㄚˊ』了一聲

 

『我大學只考上私立的,所以比較貴,是一萬兩千塊!』一美又開始計算:『三餐…三餐的話,一餐一個便當算三十五塊,我現在二十歲了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乘以三…』按下等於,計算機上的數字,讓她驚訝:『哎喲…這麼多喔!』

 

指著筆記本:『還有零用錢!』看向坐在一旁的她:『那個媽每個月給我的零用錢啦!』手指繼續飛舞:『國小低年級是每個禮拜十塊,然後三年五十二個禮拜,中年級是二十五塊、高年級是三十五塊,然後國中是五十塊、高中是一百塊、大學是五百塊,現在再…』

 

『哼…』默默在一旁的孫媽,終於出聲:『那妳每天那個大號、小號用的衛生紙,要不要算一算?』

 

要算嘛,那就算多一點、算清楚一點!

 

一美轉身看她,驚訝著:『衛生紙喔?』看向孫伯:『衛生紙怎麼算啊?』

 

『哎呀…』孫伯趕緊打圓場:『我看這個衛生紙,就別算了吧!衛生紙就…就別算了,沒關係!』

 

『真的嗎?』一美又向他微微鞠躬:『謝謝爸!』

 

孫伯趕緊拔下眼鏡,回應:『不客氣!』

 

『那個還有什麼?』想了想,一美用手指頭比著:『喔…還有啦,還有衣服!衣服有便服、制服、體育服、軍訓服!還有那個書、參考書、文具,還有看電影、買錄音帶,還有那個防癆郵票,跟那個愛盲原子筆!每學期都要買的,那個愛盲原子筆!還有…這些價錢…』看向她:『媽,這些價錢妳有記下來嗎?』

 

孫媽點頭回應:『嗯…』

 

『哎喲…』一美驚訝著:『妳還真的有記喔!那還有什麼?』想起更多要計算的東西:『還有…那個我住在這裡的水電費、瓦斯費!』看向她:『住宿費要不要算一下?住宿費!』

 

孫媽將手上的杯子,往旁大力一放,站起身:『(妳現在是怎樣?)是要給我們算得那麼清清楚楚,要跟我們劃清界限(就對了啦)!』

 

『不是啦!』一美解釋:『我花了你們那麼多錢,我一定要報恩啊!這些錢一定要算清楚,這樣以後我大學畢業賺的錢,才可以分期付款還給你們啊!』

 

『妳…』

 

『好了…阿好!』孫伯看向她:『一美要算,妳就讓她算嘛!』

 

想了想,孫媽才點頭:『嗯…』

 

看了看筆記本,一美突然拍著手,看向孫媽:『對啦,還有金子啦!妳賣金子給我的補習費,我算一下,賣金子…』轉身又按起計算機:『再加上前面的!』按下等於,顯示的數字又讓她驚訝:『這麼多喔!』

 

『我看一看!』掛上眼鏡的孫伯,將計算機拿到身前:『哎喲…乖乖!』對著螢幕「個、十、百、千、萬」仔細數落後,看向她:『是不少啊!』

 

一美點頭,同意他說的

 

笑了笑,孫伯想到辦法:『一美啊,看在妳是我們兩個老客戶,我幫妳打個對折好了!』按幾下計算機,將更新後的數字,擺在她眼前:『怎麼樣?』

 

『不行啦,爸!那個恩情哪有人在打折的?不可以、不可以啦!』一美又將數字按回

 

『對,不但不能打折,而且還要算得清清楚楚的!』

 

『阿好啊!』

 

『你安靜啦!()』孫媽對著她:『妳欠的不只是吃飯、衣服的錢啦!』

 

一美驚訝著:『還有沒算到的喔?』

 

『當然啊!』孫媽指向桌上的計算機:『妳欠的,是計算機都算不出來的啦!妳知道妳欠什麼嗎?』

 

一美搖頭

 

孫媽一一列舉出:『妳欠我為妳掉了多少眼淚、妳欠我,妳生病的時候,我背妳去醫院,好幾天都沒有睡覺啦!還有妳欠我半夜的時候,每天爬起來餵妳牛奶!還有呢,妳欠我就是幫妳編故事啦,還有罵妳的口水啦、打妳的力氣啦!還有欠我,就是在我十八歲的時候,就要做媽媽嘛,完全沒有過過自由的日子啦!』

 

聽她說著、說著,不知道什麼時候站起身的一美,失望著:『ㄏㄚˊ~那這…』看向孫伯:『這樣我是怎麼還啦?』

 

『還?』孫媽氣著:『還個屁啦!真白養妳了!』轉身不理她

 

都說了這麼多,她竟然還是不懂!

 

真的是…白養了!

 

『哎喲~就是不能讓你們白養,所以我才要還啊!』

 

『妳…』

 

『好了…』孫伯笑著起身:『妳看看妳們兩個…』看向她:『一美啊,做父母親的,哪有讓孩子還錢的事啊,對不對?』

 

說到這,一美才明白,但還是:『那…那要不然,我要怎麼報恩啊?』

 

『傻丫頭…妳肯認我們兩個是妳父母親,這就是報恩啦!』

 

『這樣就好了嗎?』

 

『當然啦!等到妳老爸,真的老了以後,動不了了!妳幫老爸我翻翻身、擦擦背,這就是最好的報恩了!那才是金錢買不到的!』孫伯拿起計算機,將數字歸零:『那才是最珍貴的!』

 

『爸…你好好喔!』

 

『我?』孫伯笑著:『我也是這麼覺得!這麼好的老爸,妳是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!』指著她:『所以了,妳千萬別不要我老爸了!』

 

一美搖頭:『不會…不會不要的!』

 

低下頭,孫伯指向她

 

一美點頭,明白他的意思

 

走到她身邊,輕撞向她的手臂:『媽…』

 

不理她,孫媽拉開一步的距離

 

一美拉住她的衣服,晃著:『媽…那我做妳一輩子的女兒,這樣夠不夠還啊?』

 

孫媽將身子更轉向,就是不理她

 

一美拉住她的手臂晃著:『好不好啦?我做妳一輩子的女兒,好不好啊?』

 

『我…考慮看看啦!』

 

『不要考慮了啦!』

 

『當然要考慮啊,而且我還要仔細考慮!』

 

她老爸說了那麼多、那麼久,她才懂得這個道理

 

她當然要考慮看看啊!

 

『不要考慮了啦!好不好、好不好啦?』

 

『走開啦…』孫媽抽出被她拉住的手

 

一美兩手握住她的手臂:『媽,人家愛妳啦!』上前就要抱住她

 

孫媽伸手擋住:『我不愛妳…』

 

『我很愛妳…』一美拉下她的手

 

『我不愛妳!』

 

不理會她的反抗,一美往她臉頰親去

 

『好啦…』孫媽一直掙脫著:『一直親()…』將她推開:『髒死了!()

 

孫伯看著兩母女的互動,開心的笑著

 

離開孫家許久的笑聲,又回來了…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