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醫院回來的復邦,走近坐在摩托車上的他:『幾摳!』

 

聽到聲音,毅源才回過神:『去哪啊,那麼晚才回來?』

 

『沒事!』復邦搭上他的肩膀:『你不進去找一美,坐在這幹嘛?』

 

毅源直接拿起踏墊上的包包,遞給他:『你幫我拿給她!』

 

復邦接過,卻是滿臉疑惑:『你幹嘛不自己拿給她?』   

 

『我還有事,你拿去給她吧!』二話不說,毅源直接發動引擎,加速離開

 

看著他離去的方向,復邦依舊疑惑:『人都來了,幹嘛不進去?』想了想,直覺兩人一定發生了什麼事,就往家的方向走去…

 

沒有開燈,一美坐在床上,兩眼直盯著,掛在椅子上的衣服

 

腦中浮現的,是兩人下午爭吵的原因…

 

『玩弄感情等於不認真,我對妳是認真的!』

 

『不結婚等於不認真、等於玩弄感情!』

 

『我是認真的!』

 

『不結婚就是不認真!』

 

『我再說一次…我是認真的!』

 

雖然,他口中一直說自己是認真的

 

但為什麼,他就是不想結婚?

 

她不懂、她真的不懂…

 

突然,門鈴響起

 

直覺是他的來到,她笑著跑出房間,急忙的開門

 

卻在打開紅色大門的那一瞬間,臉上的笑容,急速消失

 

看著眼前的人,她強顏歡笑著:『噢…是你啊!』

 

復邦解釋自己前來的原因,和此行的目的:『剛才我在村口遇到幾摳,怎麼啦你們?』

 

失望的看一眼村口的方向,一美的臉上佈滿失望

 

復邦將他賦予的任務,遞給她

 

接過他手中的包包,一美更是失望的嘟著嘴

 

人明明都來了,為什麼卻不過來看她一眼?

 

難道他不結婚的原因,跟自己想的一樣…

 

受不了兩人的低氣壓,復邦開口:『妳東西拿去放,然後我們一起到麵攤找拍雄,咱們兄弟幾個,好好聊一聊!』

 

『喔…』一美轉身進去,將包包放好,便跟他一起走到麵攤…

 

拿來一張桌子,放滿飲料跟零食

 

三個人,圍著桌子坐著

 

看著低氣壓的兩人,拍雄開口:『你們兩個是怎樣啦?幹嘛都不講話?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啦?』

 

『妮妮要跟我結婚!』

 

『幾摳不跟我結婚!』

 

有著煩惱的兩人,異口同聲的說著

 

話完,又陷入沉默

 

坐在兩人的中間,拍雄看了看兩邊:『兄弟們…我覺得你們的問題,離我實在好遙遠喔!我…我先走好了!』不知道要如何勸說的他,連忙起身,想逃離現場

 

拿著餅乾,一美失望的指責:『馮拍雄…你好不夠朋友喔!』

 

『不是這樣!』拍雄連忙解釋自己想離開的原因:『這問題是…問題出在,一個是人家不跟妳結婚、一個是人家非要跟你結婚!那…那我要怎麼勸啊?我如果說結婚不爽的話,那復邦不是就更悶!那我如果說結婚很好的話,那妳不是就更覺得,幾摳覺得不愛妳啊!』

 

不理嘴中的餅乾,一美轉頭看向他:『所以…你真的也覺得,幾摳不愛我喔?』

 

已經很失望的她,又更失望了

 

拍雄連忙解釋:『不是這個意思啦妳!要我怎麼…』不知道要如何勸她,他趕緊坐回板凳,要他也加入勸說:『復邦,你說個話嘛!』

 

想了想,復邦開口:『一美,妳真的了解幾摳嗎?』

 

『幾摳啊…』一美說出自己眼中的他:『他喜歡淺藍色、不喜歡看文藝片、看小說會睡著、喜歡吃我媽的土豆燒肉、怕酸!』看向他:『這樣算了解嗎?』

 

『妳知道…幾摳根本不像他外表看起來,那樣滿不在乎嗎?妳知道幾摳…他一直很自卑嗎?妳知道幾摳他最擔心,會像他死去的老爸一樣嗎?』

 

每聽到一個問句,一美的眼睛就越睁越大

 

因為,她從來不知道,他說的幾摳…

 

『這是他告訴你的喔?』

 

『我們沒有聊那麼多…可是我感覺得出來!幾摳跟茜茜實在太像了!一美…』復邦轉頭看向她:『妳跟我以前一樣,自以為了解,但是…只是用眼睛去了解!可是妳真的要去了解一個人…』指著自己:『必須從心去了解!』

 

聽見他說的,一美也輕輕指著自己的心

 

『我跟茜茜分手之後,因為看不見,所以我才開始真的了解茜茜!』笑了一下,復邦繼續:『茜茜她啊…』搖搖頭:『其實並不堅強!她是太怕,自己會像張媽一樣軟弱,所以,她只好逼著自己去好強!』看向她:『幾摳也一樣,他太在乎了!因為在乎,所以擔心身邊的一切,隨時會曇花一現,只好假裝不在乎!』

 

『一美…』復邦站起身、走向她:『妳用這個道理去了解幾摳…』手搭上她的肩膀:『答案就已經很清楚了!幾摳他呢,並不是不想結婚,而是害怕婚姻!』

 

聽到他說的,一美轉過頭看他

 

復邦兩手都搭上她的肩膀,強調著:『他並不是不愛妳,而是害怕自己,懂嗎?』

 

消化完他的話,一美開口:『我懂你說的幾摳啦!可是,懂歸懂,但是我就是沒有辦法認同啊!他看到的婚姻是悲慘的…』看向已拿張板凳,要坐下的他:『那可是我看到的婚姻,是幸福的啊!這兩種可能,都是可以同時存在的!那我到底要相信我看到的,還是我要去相信他看到的?』

 

復邦想了想,回答她的問題:『我不知道!』接受她的白眼,繼續:『可是我只知道一件事!』撇過頭:『如果從頭來過,我絕對不會放開茜茜的手!』看向她:『不管走到哪裡,我都不要放開!所以一美,妳要好好的問問妳自己,妳捨得放開幾摳的手嗎?』

 

一美搖著頭:『捨不得!』

 

『那就跟他一起往前走走看嘛!』

 

『ㄏㄚˊ~』一美喬好椅子,看著他:『那…那如果萬一走到八十歲了,他還是不肯娶我怎麼辦?』

 

『那至少妳也擁有了,從現在到那個時候的幾摳啊!這樣還不夠嗎?』

 

『可是到了八十歲,我還沒穿過結婚禮服,這樣我不甘心啦!』

 

聽到她的回答,復邦笑著:『一美啊,妳想結婚,難道只是為了想穿上結婚禮服嗎?』

 

面對他的問句,一美開始懷疑起自己的想法

 

『那很簡單啊!我們明天就叫幾摳,去租一套結婚禮服來給妳穿,不就好了?』

 

『不是這樣啦,是…』不知如何解釋的一美,結束自己的話題:『好啦…不要說我、不要說我了啦!』將餅乾塞進嘴裡,將矛頭丟向他:『那說說你跟那個妮妮啊!現在怎麼樣?』

 

復邦嘆口氣:『往前走走看吧,至少我今天發現了一件事!』

 

『什麼事?』

 

『在今天之前,我從來沒有打算過愛上她!』復邦偏頭繼續說著:『可是…去要求一個自己不愛的人,跟我結婚,我覺得我自己真的很過分!』

 

『ㄟ…可是用自殺來威脅別人,這個更過分好不好?』

 

復邦看她一眼,點頭同意她說的:『的確很過分!所以啊,兩個過分的人,就再給彼此一次機會吧!』

 

『我覺得你的難題,好像比我還要難上八百倍!』

 

嘆口氣,復邦笑著點頭:『是啊!』想了想,看向一旁的他:『ㄟ,還是你好,無事一身輕喔!』

 

『誰說的!』拍雄站起身:『我也有我的煩惱耶!你們不知道,最近高麗菜跟豬肉,漲價漲得多可怕!那我的餃子怎麼辦?要不要漲價?我要漲多少錢?那牛肉要不要跟著漲?』手在放頭的兩邊,胡亂比著:『你知道這些事煩得我…哎…』

 

停了一會,發現身旁的兩人,都驚訝的看著他:『好像我的煩惱,跟你們真的…差得滿遠的!』

 

『這不是遠的問題啦!是、不…』一美不知道要用什麼詞說出來

 

復邦接下去:『庸人自擾!』

 

『嘿啦!』

 

『還敢講我?』拍雄指著兩人:『你們自己還不是一樣!』

 

兩人互看一眼,復邦笑著:『說得也是!』

 

將手中的餅乾,含進嘴裡,一美點頭同意:『真的是!』

 

拍雄悶著臉坐下

 

在燈火通明的陶家麵攤前,三個人各懷心事,繼續思考著…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