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擒賊先擒王」的策略,已經進展得差不多了

 

天天到一美家報到,幫孫媽照顧阿公、跟孫爸講講話、看一美追著再美、家柱到處跑

 

慢慢喜歡上孫家吵吵鬧鬧的感情

 

儘管他們是大聲的講話,但表達出來的情感,都有一種很濃、很濃的親情,化都化不開

 

很喜歡、很喜歡這種感覺…

 

 

這天來到孫家,卻不見人影

 

走到阿公的房間,看見孫媽正在幫阿公清理身體

 

『幾摳,你來幫孫媽媽!阿公又大便在床上了,還不讓我清!』

 

『孫媽,我來啦!』走上前接手孫媽的工作

 

『阿公的大便ㄋㄟ!你要清?』

 

『孫媽,我清啦!妳去洗床單,這樣做比較快!』

 

『好啦、好啦!那麻煩你了ㄋㄟ!』孫媽將阿公的床單拿去洗

 

『不麻煩!』笑著看孫媽走出去

 

開始幫阿公擦身體、換上新的床單,整理好後,將阿公抱到床上,握著他的手、跟他說說話

 

第一次,阿公看到我就出現難過的表情,手一直向我揮著,要我過去

 

我一上前,他就緊握住我的手

 

孫媽看到阿公的反應就說:『幾摳,你跟阿公說說話,看他心情會不會好一點!』

 

那天,跟阿公說了很多,也不知道他聽進多少

 

之後每次阿公見到我,都會緊緊握住我的手,眼眶泛紅,嘴巴一直在動,講著:『順仔、順仔』好像有話要說,卻因為身體的關係說不出來

 

把阿公哄睡了,就在外面看到剛洗好的床單放在藍色的桶子裡,便幫忙拿到前院去曬

 

『我來、我來、我來!』看到我拿著水桶走出來,孫媽趕緊走下小椅子

 

『孫媽,不用客氣啦!』邊說邊拿出水桶裡的床單,用手擰乾

 

『哎喲~我已經夠不客氣了啦!那個阿公的大便都讓你清!』

 

『我做得很開心啊!』

 

『謝謝啦!』孫媽接去一端的床單:『多虧有你耶,不然阿公就會一直忍、一直忍,忍到那個孫伯伯回來,才給他清大便啦,弄到那個屁股都長溼疹了!不過也奇怪耶,阿公竟然讓你去清他的大便!

 

『你都不曉得喔,阿公死都不給我擦耶!』

 

看著孫媽邊說邊做的表情,有點理解一美的「講話不用換氣」是遺傳到誰了

 

『阿公啊,他是害羞!』手上擰乾床單的動作沒停,問起孫媽有關阿公的事

 

『難怪,阿公他一直看著我,眼睛還紅紅的耶!還一直握著我的手,好像有很多話想說,但是說不出來!』

 

聽著孫媽抱怨她那兩個弟弟,邊將擰乾的床單掛在長桿上

 

『不過,陶媽媽說得很有道理耶,你實在很孝順!』

 

笑著拿起水桶內的另一件床單,再動手擰乾

 

『很難得耶,阿公的大便那麼臭,你都敢清!』

 

『我是在學孝順,跟孫伯學!』

 

我想過,要是哪天我爸跟阿公一樣,躺在床上不能動,我應該也會像孫伯照顧阿公那樣來照顧他!

 

可惜現在想這些,都沒有用了…

 

『我回來了!』一美從門外走了進來:『你又在我家幹嘛?』

 

我在妳家幹嘛?沒看到我在曬床單嗎?

 

不說話,聽著孫媽罵著一美、再美、家柱的值日生排班

 

『ㄟ,我是去茜茜家讀書喔!』一美比著課本,理直氣壯

 

孫媽冷笑兩聲:『對啦,你們都很忙啦!唸書最偉大,這樣行了嗎?』打著她手上拿的課本

 

『你披一下!』孫媽將床單拿給我,『孫媽媽要去煮飯了,今天孫伯伯不開車,所以你陪他喝兩杯!』

 

點點頭,表示答應

 

『不用、不用,他今天沒空!』一美插話進來

 

『我沒事啊!』我什麼時候有事啊?怎麼連我自己都不知道!

 

話才說完,一美就倒抽一口氣

 

孫媽挖苦完一美,便走進屋內

 

『我哪有高興得要死啦?』一美邊跺腳邊抱怨

 

邊整理掛在長桿上的床單,邊看著她氣急敗壞的表情

 

『ㄟ…』她一手打向我的背:『謝謝你幫我阿公清大便喔!』

 

『那有沒有加一百分?』拉拉床單,看著她的表情

 

她沒有反駁,只是站在一旁不知道想什麼

 

看著她多變的表情,笑了

 

突然聽見她講: 『不能open、不能open…』

 

轉頭看見她閉著眼睛,便走上前去,用嘴巴「啵」的一聲:『幹嘛閉眼睛啊?』

 

她嚇得睜大眼睛

 

『想接吻啊?』

 

她過了一會才反應過來:『你神經病啊你!』便轉身跑進屋裡

 

我神經病?

 

她才是吧!

 

沒事閉眼睛幹嘛,想要誘拐我吻她嗎?

 

 

吃完飯,便跟孫伯喝著酒,聽著他們當年打仗的事,適時得補上幾句

 

要回家的時候,孫伯叫一美送我到門口

 

走出那紅色的大門,便轉身看著孫家的屋頂

 

總覺得這個小小的家,明明只住著六個人,卻有滿屋子的歡樂

 

每次要離開的時候,都有滿腔的依依不捨,還沒正式離開,就在心中盤算下次要用什麼藉口來

 

看著這樣的孫家,有一種非常、非常深刻的感動

 

很想給自己組一個家,一個像孫家有滿滿的幸福,卻怎麼也不用完的家

 

看向身旁不知道陪我站多久的一美:『謝謝妳,讓我找回家的感覺!』

 

帶著鼻酸坐上摩托車,正要發動時,又對她說:『真的很謝謝妳!』話完,便發動摩托車騎回家去

 

謝謝妳,一美,真的很謝謝妳,讓我找到那個…理想的家!

arrow
arrow

    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